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跳跃的青鹿

闲学流云静学僧,窗前流水枕前书

 
 
 

日志

 
 

祝勇《西藏书》  

2017-05-04 22:43:13|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打算七月去西藏,从书柜里找出祝勇著的《西藏书——十年藏行笔记》。祝勇在我印象中是一位散文家。家藏有一套他编的四卷本的台湾百年散文大系,涉及的名家有林语堂、台静农、梁实秋、三毛、杨牧、洛夫、张晓风等,文章质量皆上乘,足见编者的眼光。我生平第一次将书页上的作家的铅印名字与现实中的肉体凡胎联系起来的也是祝勇。七八年前,跟随子仪去上海参加巴金一百周年诞辰纪念日,听周立民老师聊起送孩子出国留学的事,聊到祝勇的儿子。当时耳朵一阵兴奋,在酒桌上听闻书页上作家的私事,感觉直升入一个与他们平起平坐的圈子,这以后向周围人谈起他们时,也可用此熟识亲狎的口吻直呼其名,等待众人用仰慕名家的目光仰望我。此种虚荣心思从未动过,一个本身不热衷交际的人,交际圈里的社会能量对其虚荣心的刺激反应木讷。我却常遭逢这样的吹嘘者,因有此经历,便可称度对方话中的水分。

此书的书腰上,祝勇的头衔一大串:作家、学者、纪录片工作者,艺术学博士。现供职于北京故宫博物院故宫学研究所,曾任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驻校艺术家,北京作家博会理事,全国青联第十届委员。出版作品和奖项都是一大串。这与我二十年前购买的那套散文选集的编者祝勇似乎已不似同一人。二十年,一个人的名字后面能增加那么一长串的名词、称谓、成就,而我的人生似乎在二十年前就已停止生长,只有逐年的衰退。

读才子的书,深感眼花缭乱的无力。我贪婪地在书页间追踪那些缤纷神奇的想象,那充满着魔力的方块字,能制造出一个色香味声俱全的世界,而且比你五官能感受的世界更为形象丰富,它简直就是在帮助你开发、拓展人的灵性感官,搭乘着由文字编织成的想象翅膀,飞进自然的深处、心灵的深处。可一旦合上书页,其文字在我身体里留下的魔力就旋即消失,重又回到动物性感官的低级世界里。我的文笔和想象力是如此的贫瘠,是因为孕育其土壤的贫瘠,任何一颗外来的种子,都无法接生出青青的麦苗。

我想把那些优美的段落都背诵下来。想让它们通过我的眼睛经由我心灵的涤荡,再从我的笔端流出,构筑一个属于我的西藏。容我摘抄几段:

“射进窗户的阳光把我惊醒。在我的肩头,残留着阳光的细碎绒毛,金粉般晃动”

“从远处看纳木错有一种不真实感,在近处看就更不真实。我所说的”远处“,是指我站在念青唐古拉山的一条支脉上眺望,纳木错就是所有在我眼前跳动的光斑中最耀眼的一颗,那份冷凝深入骨髓,仿佛白垩纪的石头……我来到了纳木错的身边,才发现它原来是一个熔炉,一个巨大的蓝色的熔炉,里面调制着诡谲的配方,将天空雪山、霞光云彩、生者死者都搅拌于它的旋涡里。那旋转的湖水就是一只巨大的转经筒,以万年不变的节奏发出始终如一的骨碌碌的声响,将一切有灵之物吸纳进来,而那些围绕着纳木错磕长头的藏人,不过是其中偶然闪现的泡沫。”(时空视角跨度很大的想象)

“道路两旁有高高的白桦树,漫长地排列,像一段冗长的欢迎词,落叶漫天飞舞,仿佛到处散发的请柬,残留着远古的墨迹。它们褐色的筋脉将一座城市千年不变的道路指示给我,使我感觉到了行走其中的神灵衣缕中来杂的风声。“

“当我的房屋变成了远方,我突然对家的含义产生了怀疑。如果我们刻意寻找“家”与“房子”之间的语义差别,我们不难发现后者不过是前者的物化载体,是家的某种包装或外壳,它是睡眠的容器,但绝非梦的容器,梦往往拒绝豪华的居所而在荒野飞奔。草原时党中令我产生某种离奇的想法——我觉得远在北京的家倒像一处等待我随时光顾的细致风景。我感到自己真正的家正藏在自己的双脚里,越来越与房屋无关。“

“我听得到早晨的声音。阳光如同天空散落的佛珠,自宫殿的金顶滚落,最无是金顶中央那只最高的宝瓶,紧接着就如落雨般密集,顺着金色的歇山顶的沟槽蔓延,红白两色的宫殿旋即明亮起来,如同老人在深夜里用酥油灯点亮的神话。

好的段落不胜枚举,我想祝勇年轻时肯定写过诗,诗人的散文比一般人的想象力更具有跳跃性和穿透力。用词准确、感受到位,如同欣赏了一场深临其境的交响乐。其文不是为美而美,虚浮泛滥的词藻堆砌,也常有男人力量的哲思穿插其中。

阅读此书,是视觉和心灵的双重享受。

  评论这张
 
阅读(11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