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跳跃的青鹿

闲学流云静学僧,窗前流水枕前书

 
 
 

日志

 
 

书时光(20)  

2016-03-09 23:52:22|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39日,雨,27

行走在自然中时,我感到空间变得更大了,自己也更自由了。

——梭罗

书时光(20) - 青鹿(deer) - 跳跃的青鹿

读梭罗的《远足》和张炜著《陶渊明的遗产》。梭罗和陶渊明有相似之处,都是自然主义生活的倡导者。所不同的是,梭罗是一个极端的新教徒,他藐视世俗的繁文缛节,憎恶文明的进化,喜欢与自然界的原生物相处。他的感官非常敏锐,他认为到了晚间每座居所都会发出难闻的气味,就像一个个屠宰场。他倾其全部的热爱,将自己的天赋都赋予了故乡康科德的山河和田野。而陶渊明的田园生活是知识分子政治避难的无奈选择,当然这也是由其难以适俗的本性所促成的,虽他也写过“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恬淡冲和的诗句,可其实心里并非时刻保持着静穆。从表面上看,梭罗就像波涛汹涌的大海,他不纳税,独居湖边,声援废奴等等做过一系列声响颇大的抵抗社会的运动,他在康科德一直是个难缠的怪人。可他的内心却深居于静寂无波的海底,自信自己的选择,并视其为真理,无视世俗的冷眼,而勇于实践。他是快乐而自足地享受着这种简朴的清修生活。而陶渊明从其诗文表面观之是平静如镜的湖面,内心深处却时常波涛翻滚,他借酒、借诗文来宣泄、慰藉、挣扎、反思。我的心境更接近于陶渊明,此种静谥甜美的家居生活固然也能让我得到片时的安宁,但我时常秀于人前,又何尝不是对某种人群中失意的挑衅呢?就如人草率地开始一段新恋情,只为逃避前一段失恋留下的无法自处的空白。只要她未完全走出昨天,未能全心地认识、对待新恋情中的他,那她就永远难以逃出昨天的折磨。我读梭罗,就为了从他那儿学会全身心感受自然、融入自然的天赋,乐此不疲地探寻自然的知识,成为与花鸟鱼虫、自然万物感官相通的心灵知己。沉入海底,在自己的心灵世界里无风无浪,不疾不徐地悠闲散步。

远远的离开社会、群体。“不入伙”,爱默生写梭罗,与张炜写陶渊明几乎都提到了这一点特征。他们没有和任何一群知识分子的朋友长期待在一起。从处世的方式看,他们能够突破当时知识分子和艺术家的平均数,选择过一份很平实很自我的生活。书有时也会是毒药,它让你找到对自己不合流的生活方式的自信理由。生命中能有几位有共同志趣爱好的朋友固然是件幸福的事。但若过于强调群体效应,动辄成立组织、微信群、QQ群,常常聚会聊天,相互恭维吹捧,克制收敛思想性情,又有何意思。而且群体又总会产生规范复制的效应,比如身边的读书群,复制出一帮嘴上无毛的愤青。而全国的读书群又复制出一群民国史考据学的“学究”,版本学的“藏书家”。群中虽也有高人,但学识不够,也不敢贸然向其求教。故我想,还是安静无为地读自己的书,少受外界的冲击为好,只是一个人读难免漫无方向,随性而至,但求将生命的每分每秒填实即好。

今日购书:张炜著《陶渊明的遗产》,兰雪燕《遇见王维——一代诗佛的诗情与禅趣》

收到:《星星诗刊——诗歌理论版》201612期。

后记:今日虽也只读了五六十页书,思想仍不够集中,但是年后状态最好的一天了。需表扬,坚持啊。

  评论这张
 
阅读(157)|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