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跳跃的青鹿

闲学流云静学僧,窗前流水枕前书

 
 
 

日志

 
 

变形记(4)  

2016-03-01 22:58:50|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变形记(4) - 青鹿(deer) - 跳跃的青鹿
(吃每顿饭前我都要称食物重量、计算卡路里,吃完早中餐后,我就会根据剩余的卡路里设计晚餐,务必要凑到一千大卡以上,绝不能让摄入的卡路里低于正常水平值。今天的酥饼和晚餐的鸡蛋就是特别加的。)

3月1日

晨:58.6kg ,晚:59.1kg,腰围:79cm

6:30起,温盐水250ml,瑜伽一小时

8:00温盐水250ml

8:10早餐:鸡蛋一只,木瓜银耳汤236g,125.5大卡

上午250ml水

12:00午餐:大白菜、花菜炒肉片、冬瓜清汤、米饭半碗,260大卡

15:08金华酥饼一个,382大卡

下午500ml水

17:30晚餐:木瓜鲫鱼汤(木瓜87g,冬笋40g,蕃茄63g,鲫鱼87g,香菜47g,鸡蛋一个),荞麦烧20g,320大卡

晚上:500ml水

合计:1147大卡

运动消耗:瑜伽一小时:100大卡;散步3.68公里:203大卡

没想到今天还能轻一两斤,这个降幅都可与辟谷相当了。而且,今天还没排便。饮食量减少,排便会产生异常,加之生理期将至。每月生理期前一周都会出现便秘,是气虚的表现,需服一两包常润茶清肠。

今天又读了半本关于减肥的书——美国盖里.陶比斯著《我们为什么会发胖》,他说,一些专家把肥胖的原因归结为:多食和少动,是完全错误的。多吃和少动是肥胖的果,而不是因。肥胖的根本原因是人体内的激素分泌水平下降。就拿女人来说,为何上了四十岁或更年期就容易发胖?是因为雌激素的分泌下降。雌激素对人体所起的作用之一,就是影响到一种称为脂蛋白脂肪的酶,简称LPL。LPL的作用就是把血液循环中恰好“路过”它附近的指肪“拉进”它所附着的细胞中。如果LPL上附着在一个脂肪细胞上,那么它就把血液循环中的脂肪拉进这个脂肪细胞中,人就会稍许胖一点。如果LPL附着在一个肌肉细胞上,那么脂肪就被拉进肌肉细胞里,肌肉细胞就会把脂肪作为燃料燃烧掉。雌激素恰好可以抑制或禁止LPL对脂肪细胞的活性,细胞周边的雌激素越多,LPL从血液循环中拉进脂肪细胞的脂肪就越少,这些细胞累积的脂肪就越少。反之,脂肪就多了。

除雌激素之外,胰岛素的作用正好相反。胰岛素分泌水平提高时,脂肪就堆积在脂肪组织中,降低时,脂肪从脂肪组织中释放出来,像燃料一样燃烧殆尽。胰岛素分泌水平主要由我们摄取的糖类决定。我们摄取的糖越多越甜,越容易被消化,则分泌的胰岛素就越多,这就意味着血液中的胰岛素水平越高,脂肪就这样留在脂肪细胞中了。所以,爱吃甜的人易胖。

人体内的其他组织需要从血液循环中获取能量,来维持身体机能的运转。脂肪细胞从血液里抢走的卡路里越多,人体必须摄入更多的食物来补偿所需,也就有更多的脂肪被存储到脂肪细胞中,导致变胖。而身体所需消耗的卡路里与体重成正比,体重增加,需要的卡路里也增加,所以,就食欲大增起来。如此就陷入了恶性循环中。又因为卡路里大部分转化为脂肪,不能满足身体的基本需要,人也就变得不爱动,以此来减少能量损耗。故,陶比斯说,贪食和懒惰是发胖的结果,而不是发胖的原因,用节食、禁食或运动的方法来减肥,是治标不治本的。

陶比斯说的,听起来也很有道理,但他的观点过于绝对,我以为肥胖的原因有许多种,他说的只是其中一种,食得过多,热量过大也是肥胖的原因。而强度过大的运动能消耗大量的卡路里,也会导致食欲旺盛,必须与控制饮食相结合。

我本次减肥采用冈田斗司夫的记录式减肥法,主要做法为:

1、每天记录进食的时间、数量、卡路里,每一份食物都要登记在案,哪怕只是一颗瓜子,将每日的进食热量控制在1110大卡左右,绝对不可超过1200大卡。

2、每天称体重早晚各一次,量腰围,测体脂率。网购一个体脂秤,尚未收到。

3、做热量消耗小的有氧运动:晨起瑜伽,晚饭后散步三四公里,从家走到母亲家,再走回来,每天探望母亲,陪她聊聊天,大约要花去一个半小时。

4、遇平台期,可稍增加强度大的运动,降低摄食热量,以求突破。

5、多读减肥方面的书,比如是否可研究出调节激素分泌的方法,控制血液中的能量转入脂肪细胞中。

最近,家事颇多:交通事故的处理,为母亲理财,母亲家电灯水管的维修更新,为母亲办护照、变更房产证,去庙里为父亲做法事……自己家里也有一大堆的事以及工作,真难以静下心读书,也只好读些浅显的减肥书。书时光已有四五日未记了,更静不下心写文章。无论怎么说,书未完全抛开手去。

陶比斯在书中分析了美国的肥胖人群多出现在低收入和重体力人群中,他由此推论体能消耗大并不能瘦身,反而会引起肥胖。我想我胖的原因,也可能因为将生活安排得过于紧张了。虽说职场、经济方面并无什么压力,但我的争强好胜心时时给自己施加着压力,不允许自己平庸。我活得心累、体累,人精力体力透支,就喜欢到食物里寻找慰藉,在酒精刺激中寻求释放。我的肥胖,确还有心理原因。

我应该放开自己,沉下心去享受过程的快乐,不必设定许多的目标任务。文章静不下心写,没时间写就暂时不写,报纸也未必两三个月出一期,一年两年出一期又如何?写“变形记”,就将“书时光”暂且搁置也未尝不可,一天的时间就那么点,不可能面面俱到,拣兴趣浓厚的事做。三心二意的活着,也没什么不好。不是吗?不是吗?

  评论这张
 
阅读(18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