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跳跃的青鹿

闲学流云静学僧,窗前流水枕前书

 
 
 

日志

 
 

中庸:诚者物之始终,不诚无物  

2016-01-09 22:06:23|  分类: 书时光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书时光9:2016年1月8日至9日

中庸:诚者物之始终,不诚无物 - 青鹿(deer) - 跳跃的青鹿

(图从毁我斋书友处借用,他说这木器像我的头像,

还专门用我喜欢的“性感男神”昆德拉全集作背景拍摄,存谢

1月8日,阴

感冒加生理期,身体极为不适,也可能与近期熬夜有关,原作息规律打破,身体总要作番挣扎才能适应。人身体有着诸多潜能,并无定则,攻破一层潜能,初期身体会有些不良反应,长久以往,便能适应新节奏,达成新平衡。人顽强不死的心念在健康运作中尤为重要,似比饮食、睡眠,天干地支时令养生更有统领之效。我不能从客观上找原因打退堂鼓。朱子说,“如煮物相似,须热猛火先烫煮,方用微火慢煮。若一向只用微火,何由得熟。欲复自家元来之性,乃恁地悠悠,几时会做得?大家须先立头绪。头绪既立,然后有所持守。”初入学问,还需先下番苦功。如此劲头保持三五年,待基本功练扎实了,即可从容行事。若一开始就悠悠然,顾虑多多,行动受限,如文火炖物,岂能成熟。

读1月3日《东方早报》之“上海书评”专刊。邮局告之,只能在报纸发行四天后,才能收到此报,故我在8号读3号的日报。《阿斯曼夫妇谈埃及学与文化记忆》一文相当好。问阿斯曼如何走上埃及学的研究。阿说原因有三:

一在于埃及深厚的学术传统,埃及学一直注重从整体上把握古代埃及的面貌,而不像现在流行的研究,把研究对象细细地拆分为各个方面。这与朱子问学之道相通。朱子说,先读经,再看史。先得统领之道,再去研究名数制度的东西。若未将义理研究得融会贯通,就去考证历史,典章制度,胸中就无一个权衡,多为所惑。当下流行专门方面的研究,其实是职业性的技术活,缺少形而上的理性精神关照,类似于古时候的举业之学。阿斯曼的整体把握之说透视其不落流俗的学术人文精神。

二在于埃及的文字是活的,可以开口讲述过去的人和事。这与中国的象形字相似。我最近读朱子,愈读愈觉连寻常字都不认得了,常得借助百度。古代训诂之学,尤为重要。又觉百度谬误百出,作为查询工具终不可靠,故上网购:《康熙字典》、《说文解字》。

三在于古代埃及与当今社会巨大的时空距离感,能让之摆脱情感因素的影响,客观地进行研究。我以为,情所主导的便是功利思想,阿斯曼有意回避近前的社会问题,而去钻故纸堆,其实是想摆脱学术的功利之心。当前许多学者开口闭口都是社会问题,摆出一副忧国忧民和担荷苍生大义的姿态,其实是无能静心潜翔于求学问道的寂寞之途,而急于在喧嚣红尘中求得一羹半匙的名誉和地位。

朱子说:看文字,须得退步看,方可见得。若一向近前迫看,反为所遮蔽,转不见得。阿斯曼教授退到古代埃及,方始见得我们近代文明发展中各民族建构自己文化记忆的谬误,这也是导致国家间争战的原因。他说:“从人类学的角度来看,每个人都有回忆,每个人都要借助回忆来建立和巩固群体意识,以便应对危机,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文化记忆理论具有很大的普遍意义。在欧洲近代以来,在民族国家形成的过程当中,存在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每个国家进行民族国家的建构之时,都从自身民族发展的历史当中,寻找和摘取有利部分,夸大地宣传本民族的辉煌历程,德国也好,法国也罢,都从本民族的历史挑选有用的部分。这也就与其他民族划清界限,其他民族国家也就成了自己的潜在敌人……事实上,各个民族之间的差别,并没有人们想象和宣传得那样大。这就是欧洲人近代以来所走过的弯路。我们所提出的文化记忆理论,恰恰就是要从民族主义当中拯救历史,恢复被民族主义“污染”的历史。文化记忆是长时段的,具有延续性的,而不是选择性、功利地从历史当中选取有利部分,对剩下部分采取掩盖甚至否认的态度。”

我将阿斯曼这段振聋发聩的言论摘抄于此。学者研究的是人类国家民族的大事,而个体阅读关注的是个体成长的小事,但两者道理是相通的。我阅读也是为了清洗记忆经验中那些被主观经难逃所有意回避、篡改、否认的东西,这些东西往往是引发仇恨,造成心理失衡,对世事观点昏暗不明的来源。

今日收到《宋诗纪事》(四册),诸暨周音莹寄赠的杂志《越览》。从中读到嘉兴书人范笑我的书斋名为“听讼楼”,应取自于朱子读书论:读书如听人说讼,要一意听其说完,方知事件全貌。解得这一斋名,倒像是得了进入文人雅堂的入门券,心中暗自得意一番。

杂志铺寄来的《读书》、《读者》、《贝太厨房》,收到一愣,咋还是去年订的杂志。后一想去年是从2月起订的,到今年1月才是周年。杂志铺订单额达到288元,免全年配送费,为凑金额会订些不必要的杂志。就去年一年看,其实所订的报刊杂志多原封未动。生活一定要简化,此种广告促商的活动再也不参加了。

1月9日,晴,晚间小雨

我梦想不上班,整日读书的日子。可每到周末双休,白天时间被家务分散,也读不了几页书。且一天坐那儿读十几小时书的功效,或许与四五小时的专注阅读差不多。上天造人的理就是吃饭、睡觉、劳动、生殖、赡养,理应顺应常理而生活,每天的生活必要有几个不同方面组成,读而思,思而行,行而得。

将朱子三卷的读书文章统统读完。该死的《非诚勿扰》的声音从房间传出,阻扰了思绪行进,今天就简略为之吧。

  评论这张
 
阅读(7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