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跳跃的青鹿

闲学流云静学僧,窗前流水枕前书

 
 
 

日志

 
 

昔日的“书痴”成为今日的“花痴”  

2013-09-13 20:40:56|  分类: 网络日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非“痴”无以明志,非“痴”无以养心。

 

 为这头疼的大合唱,已经一个多月没社交和双休了。难得周日休息,跑金华花鸟市场采购了一大堆不怎么值钱的花草。而今一见花草,大脑就像立马转了个频道,尘世间的喧嚣烦恼瞬间消失不见,心里眼里除了花还是花,恍如置身世外,身心格外轻盈。

芭比利当了一整天的专职司机,从红日初升开至繁星满天。我逛市场,他坐车里玩手机,我采购完毕,他做搬运工,回到县城,先驶往城东花店讨要花泥,又转至城西办公楼,将花草运上办公室。然后他一动不动、目不转睛地坐在沙发上看我栽种、喷水、剪枝、施肥……自言自语、旁若无人、陶然忘然地忙活了三个多小时。他怎么也想不明白花草怎么能让我如此耐得住性子。我说,我也想不明白你对我怎么也如此耐得住性子。

老童说,人非得到五十岁后才会有那份莳花弄草的心境。我说那我的心已经五十了。他赶紧摇手阻止道:不可,不可。五十后心境是一种什么心境呢,从表面上看是消磨了雄心壮志,一味求安的心境。实质是摆脱了外界虚名浮利的诱惑,拥有了内在丰富的精神寄托。记得泰戈尔说过:随着年岁的增长,我的生活越来越精神化。回首走过的四十年,热闹、沉寂、暴躁,安静,每个时间段都有过鲜明的特征表现,但我最喜欢现在的自己。

中午在食堂,小姑娘问:小鹿姐,听说今天你的办公室又漂亮许多。最近换了间办公室,从四楼升迁到了七楼,就在文印室的边上,来往人较多,我这间植物园很快就在整幢大楼里出名了:花的海洋、休闲吧、养心房……打字员说,每位经过的人都向她惊叹,说回头一定要再进去好好欣赏。

读塔莎·杜朵的书,也推荐身边的小姑娘读,她们说这本书太温暖了。下半辈子我要像塔莎奶奶一样生活。在局长面前立下毒誓:在我仅剩的十六年工作生涯中,誓不入中层、誓不写公文、誓不任兼职,如有违背,当即猝死。又一次拒绝了进步的机会,而且是彻底的堵死。我相信每个人都是有命的。表哥说,工作只是混碗饭吃,为何你总有如此激烈的情绪表现。我不知道,人的情绪虽只代表一时的情感渲泄,看似非理性的,非成熟的行为表现,而其实是他与生俱来、无可改造的精神气质,此种精神气质决定其命运,勿宁说就是命运。我不想为此编造许多貌似堂皇实则牵强的理由。人生有多样的选择,实无必要区分孰高孰低,孰正孰邪。但若想活出风骨,势必只能择其一而行之。苦思苦熬十许年,最终决定,我爱塔莎。

萧伯纳说:“对于身处的现况,人们常怪罪于时运,然而,成功是属于那些主动寻找自己想要的环境,要是遍寻不着,就自己创造的人。”世俗中所有成功的概念,我皆不感兴趣。我勇敢决绝的跳出世俗的框框做出独立的选择,即是我人生的成功。将来,我不会创造令人羡慕的财富、荣誉,也不可能获得人人巴结的权势、地位,我只平静、天然地活着,像一株静美的植物。

来,一起来欣赏我的花吧。

昔日的“书痴”成为今日的“花痴” - 青鹿(deer) - 跳跃的青鹿
昔日的“书痴”成为今日的“花痴” - 青鹿(deer) - 跳跃的青鹿
昔日的“书痴”成为今日的“花痴” - 青鹿(deer) - 跳跃的青鹿
昔日的“书痴”成为今日的“花痴” - 青鹿(deer) - 跳跃的青鹿
昔日的“书痴”成为今日的“花痴” - 青鹿(deer) - 跳跃的青鹿

昔日的“书痴”成为今日的“花痴” - 青鹿(deer) - 跳跃的青鹿
昔日的“书痴”成为今日的“花痴” - 青鹿(deer) - 跳跃的青鹿
据统计,办公室里大大小小有41盆花。经过半年的种植,我快成养花的能手了。瞧我的植物多壮实水灵,把办公室里靠窗的座位让给了花草,自己则坐在门边。看着我的花草沐浴在阳光清风中摇曳起舞,即便坐在走廊里也情愿。
昔日的“书痴”成为今日的“花痴” - 青鹿(deer) - 跳跃的青鹿
据说,这间办公室是整幢楼里风景最好的,与我的新房遥遥相望。
昔日的“书痴”成为今日的“花痴” - 青鹿(deer) - 跳跃的青鹿
小姑娘考到杭州某单位,临走前送我两本书。我都有收藏,为不驳其好意,佯装惊喜。我这藏书量,一般人知晓的书无我不藏滴。

  评论这张
 
阅读(293)| 评论(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