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跳跃的青鹿

闲学流云静学僧,窗前流水枕前书

 
 
 

日志

 
 

【书时光】夏天读的书  

2014-05-17 00:30:21|  分类: 书时光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明代张潮说:“读经宜冬,其神专也,读史宜夏,其时久矣”。读书的确要讲究时辰、环境。白昼,大多数人的心神分散在人群中,难以集中于书页,只适合读一些零碎的小品文。而夜晚,万物歇息,无杂事扰神,正好松弛五官与肢体,凝神专注于深度阅读。回顾近几年阅读兴趣在四季间的变化,深阅读总是进行于晚秋至早春这段时间。天气渐寒,四体不勤,家务轻省。一回至家中,换上棉裤、棉袄,裹上被子,在书桌前一坐就是六七个小时。自从迷上阅读,冬天总是穿得特厚实。而随着气温上升,衣裳一件件脱去,四肢活动开来,心思也就散漫起来。夏天的家务比冬天不知多了几倍,几乎将独处的时间全部占尽,阅读也随之轻浅起来。夏天,多会读些美食、种植、养生、灵修以及一些轻松优美的散文、诗歌,也是出于为家人服务的目的,因为有个漫长的暑假。也时常怨恨没时间读书。黄庭坚说,一日不读书,便觉面目可憎。这对书虫而言,倒是一点不夸张。去年装修,半年没读书,就怕见人,尤其是昔日的书友。似乎只有读着书,才是维护书虫尊严的唯一方式。一日离书,便无法确认自己的存在。
今日读王鼎钧的《碎琉璃》,后记里写道:”我曾经随团参观一个规模很大的成衣工厂,看见缝纫机的台面上摊着钱穆、罗素或是沈从文,女工们在不必盯牢针线的时候,就不朝书本上瞄两行……“读完这段,第一感受,台湾人的读书氛围太浓厚了,连女工的品味都如此高端。第二感受,夏天的我不就是那女工吗,只能在干活的间隙朝书本上瞄几眼。就像梭罗说的,”整个夏天《伊利亚特》都置于 案头,尽管我只是偶尔翻阅几页而已,手头的工作总也忙不完,然而,我一直坚信,以后总会有时间好好读书的“。
我也一直坚信,那些哲学的大部头到了冬天我就能尽情地享用它们。现在,我只是把阅读的兴趣维持着,不让他从我的生命中消失。
今年夏天,我会读些聆听大自然的书。比如梅特林克《花的智慧》、帕乌斯托夫斯基《面向秋野》、普里什文《 大自然日历》、彼得梅尔《普罗旺斯的一年》、吉辛《四季随笔》、卡雷夫恰佩克〈一个园丁的一年》、,还想读一些童话神话塞缪尔.约翰逊《追寻幸福——拉赛拉斯王子漫游人生记》《希腊罗马神话故事》〈圣经〉〈薄伽梵歌〉,还想读诗歌〈黑塞诗选〉〈帕斯选集〉、〈阿尔伯特.卡埃罗>,以及想学水彩画和食品雕刻。总之,这个夏天,会很丰富多彩。

 

后记:青鹿这段时间迷上了玩微信,不晓得如何在微信上整篇整篇地发长文,谁能告诉我呢?

青鹿的微信名:deer

有意者可加。

  评论这张
 
阅读(339)| 评论(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