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跳跃的青鹿

闲学流云静学僧,窗前流水枕前书

 
 
 

日志

 
 

装修的那些日子(1)  

2013-07-26 20:31:33|  分类: 装修日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呵,日子啊——

停博两月,陆续收到一些好友的问侯,催我开博。一年时间的确太漫长了,我曾经是如此生动鲜活地存活于文字之中,许多网友也通过文字与现实中的我同呼吸,并由此养成了牵挂的习惯。突然消失,宛若将“他人的日常生活平白无故地剜去一块”(朋友之言),而且可能是永久的空白。这似乎让我有失信于友的罪过,尽管我未曾许过什么诺言。

也有朋友问我,假如你也单身,你会选择怎样过活?我说不主动追求爱和婚姻,不轻易与身边不可靠的男人建立关系,寂寞了就出门走走,与陌生人谈几天恋爱,然后忘记、离开。耶稣说亲人、朋友都是肉体的延伸。中国人是最没有安全感的种族,因为中国人的肉身最庞大、欲望也最深重。俗话说:“上有老、下有小”,“在家靠父母、出门靠朋友”,几乎每个中国人的肉身都膨胀为囊括祖孙三代的体积,或还勾连起五湖四海的朋友,而要承担起如此庞大肉体的新陈代谢,除必备的器官组织外,又必须为防止其老化、死亡而不断发展扩充备用的器官组织。于是乎一辈子都在为满足肉体各个部分的正常运作与整体架构所累。而那个可贵的自我被层层叠叠的责任、义务、人情债、虚荣心所吞噬。

庄子所谓无情,是指摆脱对外物外人的期望与依赖,同时又不被他人对自己的期望与依赖所左右,斩断付出与回报之间的因果希冀,将对行动意义的追索定格在行动的那一刻——我想做、我去做、我满足。

此刻归来,不为报朋友的牵念之恩,尽管我对此深表感激。我只是觉得这平静而琐碎的生活的每一秒都很有纪念意义。之前写博客过于正式,难免累得难以坚持。而今,只想作些简单零碎的记录。将来翻过,会心一笑:

呵,日子啊——

 

这两个月一直忙装修。装修确是件大工程,尤其在最初的结构改造、水电安装阶段,稍有差池便会落下“终身遗憾”,所以每个细节都大意不得。比如前天晚上,我突然发现水电工安装的自来水总阀,恰将厨柜底层的抽屉给堵死了,而水管已基本安装完毕,改动似乎不太可能。我只好找志邦厨柜修改设计图纸,志邦说因为那个抽屉是活动赠送的,如果做死了不另外退款。而据说这款玻璃抽要一千多块钱。急得我整晚睡不着,满脑子盘旋的都是那个该死的总阀。天明时终于想着了法子:将总阀弯至厨柜里,再做个回路拐回来,虽说浪费了一点管子,但抽屉保住了。与水电工说,他说行。

最初装修时,什么也不懂,任由工人们做来。他们干活不动脑、偷工减料,多有不称心如意处。比如楼梯设计时,工人说转角处打三角包,可做出来竟是两个平台。而那两级台阶的高度,竟硬生生以缩短楼梯宽度,抬高楼梯高度来解决。几乎每一级台阶的宽度与高度都不一样,最短的宽不及20公分,只能踩半个脚掌,高则20公分有余,一不留神就会仰面摔下。每天都得像走钢丝绳似的战战兢兢地上下楼梯,真叫人绝望。我好酒好菜好烟陪好笑脸地侍侯他们,工资一分不少,最后还被木工敲诈了五百元,却还是粗制滥造地敷衍我。芭比利说,干活全凭良心。我不甘心,为改造此楼梯,我开始钻研讨厌的算术。我终于知道如何计算楼梯级数、台阶的宽度、高度。用砖将每级台阶加宽五公分,五级并为四级,又在平台上搭一级三角包,然后依次退下去,最终楼梯被我改造为宽25,高15的标准台阶。楼梯的教训:你必须是设计师,工人才能做出满意的装修。

我几乎每分每秒都沉陷在知识学习和设计构思之中,不敢有半点分心。芭比利说我已到了吹毛求疵的境界。我说都是受了童童的影响。

童童是与我家同步装修的邻居。他常向我报怨说他老婆连新房也不来,只晓得催进度。我说我老公也是,每次赶在来新房的路上就被领导给呼回去了。然后相视一笑,颇有同病相怜之感。我们的房子结构相似,若有了新思路必第一时间与对方分享。前天,他兴致冲冲地跑我家来说,在他装修步入迷茫期时,花八千元请了位设计师,设计师教他将楼梯两面墙敲了,楼梯豁然成了客厅的一道景观,就冲这两面墙,这八千元也花得值得。他在我家同样的位置察看后,有点失望说,你这儿竟然有根大梁,敲不了。几天前,我翻设计书时读到“家庭影院”对房间的要求:长方形,层高2.8米左右……我忙打电话于他,你那间带阁楼房间可作“音像室”,楼梯封闭,直过来摆放就行了。他一直耿耿于怀,我家有间音像室,而他没有合适的房间。

童童的老婆开公司,经济实力比我家强多了。他装修像做花似的,敲墙简直就在一厘米一厘米地雕刻空间。原用木头搭了楼梯,见我水泥现浇,又拆了重新浇制。听我说入户花园做一圈鞋柜大为不解,而他则放一个大壁炉、油画……搞得像十八世纪的欧洲宫殿。我说我以实用第一。他说我们这房子储物功能都大于排楼了,哪里还放不下几双鞋子。任凭他怎样苦口婆心,我仍是坚持我的鞋柜方案。美观,只要稍作点缀即可实现,住在宫殿、宾馆里毕竟找不到家的感觉。不过,他那毫厘必争的毛病的确传染了我。昨我在客卧与客厅的墙上测量了一下午,最后向芭比利打报告:欲将客卧的墙削进十二公分,客厅的墙敲去三十公分。芭比利说:你烦不烦呐。

催水电工本周完工,下周一泥工粉墙,周二做露台、卫生间防水堵漏。明天还得联系敲墙的将那两堵墙砸了。

我说芭比利,无论怎样,你都得做好我的司机,真怕这个夏天晒过了头,明年白不回来了。我还真没这么黑过。

 

装修小贴士:1、冰箱、鱼缸要装专线,出门旅游时,总闸关了,冰箱和鱼缸仍正常运行。

2、通常厨柜公司会将电烤箱的插座设计在柜子里,在柜子外的墙上设计一控制插座的开关。因为电烤箱的电压较大,普通开关承受不起这么大的电流,容易被烧。而将插座装在柜子外,就得在柜体上挖个洞,影响柜体侧板的美观。解决方案为:在总电表箱内安装空气开关,单线控制烤箱插座。

  评论这张
 
阅读(330)| 评论(1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